常見問答

  1. 前處理各階段的處理程序,確實按規定檢點並須符合的檢點要求(被塗物切勿殘留油漬、水氣、不潔物、離型劑等)
  2. 提高烘烤溫度(塗料架橋反應溫度,以被塗物實體受熱溫度為準。非設定之熱風溫度)。
  3. 延長烘烤時間(塗料之烘烤時間與溫度,必須達到塗料的基本要求。若溫度達到而時間不足時,會造成塗膜之硬度不足,塗膜之物理性能與化學性能都相對受到影響)。
  4. 依被塗物的基材與要求性能,選用適合的塗料。
      補充說明:
     1. 若乾燥條件沒有達到塗料應有的基本架橋反應溫度,其塗膜硬度、棋盤目、硬度有時雖可通過檢驗,但化學性能則有可能就無法通過檢測,須特別注意。

 
  1. 檢查前處理各階段水槽的水質與藥劑量,是否均符合的檢點規定(被塗面切勿有油份、水分、灰塵等不潔物)。
  2. 以細砂紙將表面研磨打毛。在規定作業規範內進行噴塗作業(依塗裝作業標準)。
  3. 將塗膜表面破壞打毛後,再進行後段塗裝作業。
  4. 底層漆噴塗後,上層漆要在規定時間內作業完成(底層漆若為粉體塗料,必須特別注意定要將其完全烘乾)。
  5. 檢討塗裝作業工序、盡量避免,異種或不同廠牌塗料作疊層塗裝施工。
  6. 上層塗料之烘烤溫度與烘烤時間,必須依塗料設計條件作業。
1. 依樹脂特性與使用領域及保固期限選用適宜該項產品的顏料。
2. 依客戶用途、性能需求、保固期限等,提供符合需求的塗料。
3. 內含有鉛、銅,銀粉系顏料的塗料,必須上塗面漆(透明漆)保護避免氧化變色。
4. 塗膜表面避免沾染水泥、白灰、化學品(含有酸、鹼性物質)。若因施工需要無法避免時,應在最短時間內清除。
5. 嚴加控制烘烤溫度與烘烤時間。
  1. 使用溶解力較弱、揮發速度較快的溶劑,避免讓其有溶解底層漆的時間。
  2. 塗料開發配方設計時,應將該項塗料使用環境、需求,於選用顏料時做適當的評估。
  3. 待底層塗膜乾燥到一定程度後,再噴塗上層面漆(須選用適宜的底面漆搭配使用)。
  4. 選擇適當的溶劑搭配使用。
  1. 噴塗黏度要調整到適當。
  2. 塗料在使用前必須攪拌均勻。銀粉漆在黏度調整完成在噴塗作業中,應以慢速持續攪拌,防止銀粉漆經稀釋後產生沉澱情形。因銀粉的比重較重。
  3. 噴塗的膜厚要均勻,避免一次性的厚塗;銀粉漆噴塗必須以薄塗多道手法其效果最佳。
  4. 選擇適當之溶劑搭配使用。
  1. 加強前處理的清潔度與乾燥條件的要求。
  2. 塗裝作業環境加強隔離。空氣之正負壓之調整要恰當。正壓(送風口)空氣之過濾網需定時更換清理。出入人員避免攜帶食品、油性護膚品、強酸、強鹼等物品。
  3. 自動塗裝設備之維修與保養要落實,避免因故障而漏油等。
  4. 空氣壓縮機之保養要確實,冷凍乾燥機、空氣過濾器、水油過濾器……等相關配套設備要定時檢點維護,並注意其使用時效定期汰換。
  5. 塗料儲存環境於開封使用前必須將包裝桶上之不潔物清除,避免塗料受到污染。
  6. 被塗物之溫度太高或太低,會造成塗膜之表面張力(延展性)不均。
  7. 塗料與溶劑的搭配,應選用溶解力、沸點、乾燥速度、揮發速度等,均能符合成膜最佳條件來使用。
  8. 噴塗時塗料黏度要調整到適當。
     9.選用適合的底面漆搭配使用。
補充說明:
      1. 被塗物表面或塗料內含有油份、水份、雜物、離型劑等污染,塗料流動性或底塗與面塗表面張力不同而引起的凹點。
      2. 作業環境範圍內應避免使用噴霧式除蟲劑、芳香劑、噴臘、並需注意附近是否有塑膠射出廠或瓦斯分裝廠等。
      3. 前處理脫脂槽內添加的消泡劑或脫泡劑過量或不適合(如矽利康類)的產品,若於清水洗槽無法完全洗靜時也會造成。在樹脂成分含量高的塗料內較容易產生排斥情形。
  1. 將噴塗黏度調整到適當(以量測儀器量測,如簡易式福特# 4杯或岩田# 2杯)。
  2. 塗膜因流動而產生膜厚不均勻的現象,噴塗時,適當的控制膜厚平均度。
  3. 修正被塗物與噴槍間的適當距離及噴塗手勢及運行速度。
  4. 噴塗時,將噴槍的塗料吐出量(太大)、噴塗寬幅(太小)、空氣壓力(太低)等調整到恰當。
  5. 用細砂紙將被塗物的光滑面稍做破壞打毛(研磨)。
  6. 調薄劑之揮發速度稍作調整(參考塗料供應商提供的建議)。
  7. 升高塗料液溫。
  8. 升高噴房溫度(25℃±5℃)與被塗物的溫度(50℃±5℃)。
  1. 針孔「氣泡」乃溶劑快速揮發下表面先結皮,而溶劑繼續揮發竄出時,將表面衝破而產生,選擇適當搭配噴塗作業條件的調薄劑。
  2. 將噴塗的塗料黏度適當調整(以量測儀器量測,如簡易式福特# 4杯或岩田# 2杯)。
  3. 延長靜置時間(噴塗後最少有8分鐘以上)。
  4. 避免塗料中,讓水份的滲入(注意塗料儲存環境)。
  5. 應訂定完整之表面前處理與乾燥工程的檢點管制。
  6. 底層漆需控制在合理的膜厚、待底層漆乾燥到適當的程度後,再進行上層塗裝作業。
  7. 被塗物加熱至適當溫度後再進行噴塗作業(約50±5℃)。治本應以改善鑄件成型前段工程為重。
  1. 塗料避免激烈的攪拌,若攪拌後有產生較多的氣泡時,應待氣泡消失後再進行塗裝作業。
  2. 降低被塗物在噴塗點的溫度。
  3. 被塗物在塗裝前確實檢驗並於前站工序時予以排除問題點。
  4. 前處理後的水切爐烘烤溫度適當的調高,需將水氣完全排除。但需注意實體溫度避免超過110℃,溫度太高會影響化成處理之防蝕特性。
  5. 須將被塗物表面的氧化生銹物全部清除。
  6. 將空壓機附屬配備之冷凍乾燥系統、過濾系統、管路系統按時保養維修,並盡量避免以空氣管路的最末(尾)端做為噴塗作業時使用之空氣來源。
  1. 將塗料噴塗粘度調整到適當的秒數(以量測儀器量測,如簡易式福特# 4杯或岩田# 2杯)。
  2. 平滑性不良乃塗料流平、揮發不均勻,產生表面不平坦,依設備與作業條件選用適合使用的調薄劑。
  3. 被塗物在噴塗點溫度以50±5℃為佳。避免超過60℃以上或低於10℃以下。
  4. 噴塗適當的膜厚與均勻度。
  5. 選用適宜的噴塗工具(噴嘴孔徑太大或太小)與恰當的調整及正常的清潔保養。
  6. 噴塗技術人員,需對被塗物不同的造形、塗佈面積大小等在噴塗手勢上需做適度的修正。
  7. 請噴塗技術人員,對噴塗的空氣壓力、塗料吐出量、運行速度、噴槍與被噴塗物面之距離,做適當之調整。
  8. 被塗物溫度提高或塗料溫度適當的調整。
      補充說明:
  1. 底層塗料的塗膜平坦性欠佳。
      2.底層塗料與上層塗料搭配不適當或不適合。
  1. 避免一次性的厚塗。
  2. 底層漆完全乾燥後再上塗上層漆。
  3. 烤漆塗料於烘烤時,必須完全烤乾(讓塗料架橋反應完全),於重工時才不會造成咬底起皺。
  4. 控制乾燥劑用量。
  5. 避免急速加熱或直曬太陽。
  6. 用沙紙磨平後重塗。
  1. 在規定的烘烤時間與烘烤溫度內作業,塗膜無法乾燥完全,提高烘烤溫度(塗料架橋反應溫度,以被塗物實體受熱溫度為準,非設定之熱風溫度)。
  2. 延長烘烤時間。塗料之烘烤時間與溫度,必須達到塗料架橋條件之基本要求。若溫度達到而時間不足時,會造成塗膜之硬度不足,塗膜之其他性能亦受影響。
  3. 塗料一次噴塗之膜厚應避免超過60μm。
  4. 因被塗物之實體重量會影響塗料之實際受熱溫度與烘烤時間。若因製程無法避免則必須適當的調整烘烤溫度與時間或生產線行進的速度(RPM)(尤其是重量或體積差異很大時)。
  5. 烘烤設備要定期的檢點、維修與爐溫測試。
  6. 塗料與硬化劑之配比。必須依規定比例混合調配(避免以容積比為混合比例,會誤差太大)。
  7. 塗裝作業管理手法,於季節交替期間(如秋冬、春夏)時依實際大環境溫度變化的差異,烘烤溫度需視實際損失的溫度而適度的予以調整,或延長烘烤時間。
      補充說明:
      1. 若乾燥條件沒有達到塗料應有的基本架橋反應溫度,其塗膜硬度、棋盤目、硬度有時雖可通過檢驗,但化學性能則有可能就無法通過檢測,須特別注意。
  1. 控制塗裝烘烤溫度(非設定之熱風溫度;塗料架橋溫度,以被塗物實體受熱溫度為準)。
  2. 管制適宜的烘烤時間(塗料之烘烤時間與溫度,須達到塗料架橋之基本條件)。
  3. 選擇適當之調薄劑搭配使用。
  4. 前處理工序,應確實按規定檢點,各管制點須符合檢點要求。
  5. 將作業環境的溫、濕度控制在許可條件範圍內。
  6. 檢討塗料配比的最佳條件。
  1. 將噴塗黏度調整到適當。
  2. 噴塗到適當的膜厚(25±5μ)。
  3. 依塗料特性在容許範圍內照規範要求調整適當的烘烤溫度與時間。
  4. 作業環境,溼度應控制在許可規定內(80%以下);太高塗膜會產生模糊(彩雲、白化、五彩等狀)。
  5. 注意塗料儲存環境及調漆室是否受到外來之污染。
  6. 噴塗作業環境溫度與被塗物、塗料的溫度應避免低於10℃以下作業。
  1. 作加層塗裝(分開多次噴塗使塗膜增厚)。
  2. 塗膜需噴塗到一定的標準(25±5μ)。
  3. 加強塗裝施作人員的噴塗技術能力,做較均勻的塗裝。
  4. 控制靜置區環境在一定的容許濕度內。
  5. 烘烤作業製程中加強稽核與監控。
  6. 作業環境避免儲放如去漆劑、強酸、強鹼等相關會產生氣體的化學品。
  1. 避免一次過分的厚塗裝。
  2. 待下層漆乾燥到一定程度後,再作上層塗裝。
  3. 底漆之膜厚需控制在一定標準內(20±5μ),搭配之上層漆乾燥速度控制在適當的作業條件內。
  4. 慎重選用塗料系統,避免異種塗料之疊層塗裝。
  5. 注意在可能發生的氣候變化前,應停止塗裝施工。
  1. 避免在下雨天或高濕度之環境下施工。
  2. 油性或環氧系塗料,因乾燥較慢,最好避免在傍晚或夜間施工。
  3. 待被塗物溫度升高後再進行施工。
  1. 使用適當之溶劑或揮發性較慢之溶劑。
  2. 使用較大口徑之噴槍及將噴塗空氣壓力降低。
  3. 噴塗黏度做適當的調整(粘度不宜過高)。

豐富你的生活色彩          

本公司通過ISO9001國際品保認證、ISO14001國際環保認證及QC080000有害物質管制等國際認證。